市政协委员分组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第3期)

发布时间: 2023-01-04 【字体:

1月3日下午,市政协委员分组对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讨论。委员们发言踊跃,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委员们一致认为,两个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站位高远、主题突出、文风朴实、内容详实,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客观准确、实事求是,对于2023年工作部署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让大家履职方向更加明确,工作重点更加突出,是一篇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委员们认为,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清醒认识自己所代表的界别和群体,发出真实的心声,找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更好地传递民声心声。要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两会”要求,全面深入开展“三标”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为郑州的发展多出实招、多建诤言、多献良策。

丁淑杰、徐勇、王栋委员认为: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大局,促发展,重民生,抓落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对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作了具体部署,围绕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出“五个聚焦”,符合实际、鼓舞人心,体现了“团结民主、务实协商”的主题。提案工作扎实有效,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从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优势。

潘浩儒、盛铎、张晨光委员建议:以科技赋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好建议,提细建议,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发挥郑州特色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大数据建设,成立数据交易所,实现数据开放共享,助推数据要素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更好发展。发挥政协优势,为医疗卫生领域院士工作站建设、医学科普宣教等工作搭建专业协商平台,助推郑州国家创新高地建设。

吕剑、赵魁伟委员建议:加强郑州人才高地建设,吸引海外青年人才回郑创新创业,通过线上、点对点招录等形式加大对侨胞和海外留学生回郑就业的扶持力度。汲取东南沿海电子商务先进经验,出台相关政策,提振信心,鼓励、激发、引导本地企业提升数字化营销水平。

刘翠柳、王晓予、刘胜平委员建议: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女企业家协会作用,引领优秀女性参与公益事业,彰显责任担当。加强基础教育阶段对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加强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初期的正确引导,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管理,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

许新革、张辉、朱加军委员建议:建立融资保障机制、引导民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融资举措,支持中小微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培育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解决实验室、实验设备短缺问题。支持预制菜及配套供应链发展,加强产业链融合度,完善行业安全标准化体系,形成企业带动效应。

郑淑、张留凤、苏光伟委员建议:立足河南5000年历史文明,提炼文化元素,进行二次设计,打造文化IP,弘扬传播中原文化。打造桑蚕项目,建立科技刺绣博物馆,发展刺绣文化。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引进文物保护人才。

张建军、袁燕、张瑞平、胡亚峰委员建议:完善城乡医疗体系,加强紧密型县城医供体系建设,关注群众心理健康,规范抑郁症筛查,将抑郁症治疗纳入医保。提高医护人员待遇,在当前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加大对医护人员的保护力度,加强定时消杀、备足防护物资,保障医护人员安全,保护人民群众健康。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点击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