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第6期)

发布时间: 2023-01-09 【字体:

1月4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

市领导分别到各小组,与委员一起亲切交流、深入讨论。委员们积极发言,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思路清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引领性,总结成绩求真务实,分析问题准确客观,提炼经验精准到位,擘画工作高屋建瓴,工作举措扎实有效,是一个开拓创新、提振信心、凝聚人心的好报告,让人精神振奋、倍受鼓舞。委员们表示,要锚定“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总目标,围绕全面深入开展“三标”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勇于担当,勤于履职,高效作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起高峰,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讨论中,委员们还立足郑州发展实际,围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品质、文化强市、人才强市、健康郑州、设计郑州、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和领域,谈感受、提建议、话未来。

周斌、赵西三、刘勇志、宋喜玲委员建议:聚焦新计算、新能源车、新装备、新生物、新消费、新文创等六个新赛道,积极引进基地型、总部型、平台型、生态型新赛道企业;规划建设“中国算力谷”,打造全球新算力产业生态高地;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式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带动产业升级,打造具有引领地位和示范作用的“龙头”企业;统筹建设一流创新平台,推进区域创新协同,构建“一带引领、两翼驱动、四区支撑、多点联动”的科技创新空间布局;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领域重大科技需求,联动实施一批重大创新项目;积极探索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加速构建以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依托“城市大脑”建设,升级数字政府网络设施,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管家民、李亚丽委员建议:加快城市更新的立法工作,明确城市更新工作的政策原则和审批流程;推动“四旧一村”、片区统筹等城市更新项目的快速落地;将金水河“一河两岸城市更新项目”打造成全国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推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发展,有效促进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

肖建勇、黄卫东、王炜、徐滟委员建议: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博物馆群和中华文明主题乐园,推动中华历史文明全景式集中展示地建设,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推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升格为国拜,把医祖歧伯、大禹祭拜融入到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动;挖掘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歧黄文化、夏禹文化、商都文化、郑韩文化、名人文化等资源,将“山河祖国”文化资源串珠成链,以点带面,打造郑州全域文旅新业态;积极谋划建设上合组织文化旅游交流中心,继续办好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和国际街舞大赛等;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优先推进红色文化旅游所在区域美丽乡村建设,注重与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和红色文物保护规划紧密结合,将巩义、登封、新密、荥阳等地串点连线、形成红色旅游专线。

程伯群、刘婧一、任雁雁委员建议:坚持以大数据赋能人才引进工作,目标导向式的引进人才,实现精准招才引智;大力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开展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培养专业化产业人才;加强对新型研发机构的管理和支持力度,持续服务人才团队,让人才真正扎根本土;建设高端人才数据库,创新人才服务“四个一”模式,健全完善人才引进、激励、评价机制,吸引青年人才来郑创新创业。

周正、滕军燕、吴再辉、何艳姣委员建议:完善医疗服务格局及应急救治体系,加强感染性疾病救治能力提升,建立大型城市医疗公卫协同的新模式;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推动中医药早期介入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筛选一批疗效确切的中药作为一线用药;对标国内一流,支持差异化发展,以高端化、特色化为方向,在影像设备、体外诊断产品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医疗器械企业,打造综合实力国内领先的新型医疗器械集群;发展数字医疗业务,实施“一体两翼,以商聚商”的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打造数字医疗产业集群。

赵辉委员建议:统筹推进产业设计化和设计产业化,以设计创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企业设立工业设计中心,与高校院所共建行业设计中心,支持制造业头部企业争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加强设计产业园区建设,吸引设计企业和产业生态关联企业,促进聚集发展,统筹打造国家设计之都。

王艳红、朱清会委员建议:打造融中职、高职、职业本科教育为一体,多层次多形式贯通、地方特色鲜明、品牌优势突出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放管服”改革,给予高校更多的支持和主动权,引导职教高校把专业群建在产业链、创新链上;盘活存量闲置工业园区用于建设新的职教园区,打造行业产教融合联合体,高质量培养高技能人才;关注乡村学校建设,按区域建立教育集团,提升教育集团的辐射力,提高乡村学校办学质量。

汪德峰、智改宪、王振开、许新革委员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精尖产业落地,让企业来得了、留得住;打通投融资渠道,让政府在企业与投资方之间起到“穿针引线”作用,对企业进行全程帮助和指导;制订优惠政策,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在招投标项目中使中小企业获得公平竞争条件;引导中小微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搭建“政府+市场”模式的征信平台,加强民企信用体系建设。

王晓龙、孙剑委员建议:实行政府、集体、企业三方合作的农业产业化模式,系统分配乡村振兴资源,因地制宜的选立产业项目,促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参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农业产业融合项目建设。

委员们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界别人才智力优势和自身专业技术特长,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开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点击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