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04 【字体:

(2023年1月3日在政协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杜新军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郑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政协的责任担当

过去的五年,是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守正创新,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五年。五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委“聚团结之力、尽协商之责、强监督之效、立发展之功”的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理论学习制度,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搭建“书香政协”读书平台,广泛开展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市县两级政协共发布读书主题98个,建立微信读书群204个,组织各类读书活动100余次。举办“喜迎二十大”读书悦享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同志专门致信祝贺,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迅速掀起中共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热潮,市政协常委会作出学习贯彻决议,印发宣传贯彻工作方案,举办“云课堂”线上培训班、邀请专家辅导讲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全面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制度机制,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重要活动及时向市委报告,重点意见建议及时向市委汇报,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市委批准后实施,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160次,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政协重大活动29次。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定期召开政协系统党建座谈会,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设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推动“区县(市)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全市综合考评体系,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我市经验做法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同志肯定,并在全省政协系统作典型发言。

(三)聚焦全市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五年来,组织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专题议政8次、双月协商座谈会24次,提交提案418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666篇,16篇被全国政协采用,一大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的政策举措。积极承办并参加河南省沿黄市(区)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协商研讨,围绕“根植黄河文化、发挥文创经济拉动效应”提出建议80余条,委员提案《牢固树立绿色理念 加强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围绕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等进行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协同推进郑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实现2021年国际货运班列开行2002班,同比增长77.8%。围绕市委交办的“设计郑州”重点任务,先后召开协商座谈会议25场次,形成综合调研报告1篇和专题调研报告7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同志批示:“市政协‘设计郑州’专题研究深入全面,评估了现状、分析了问题、研判了形势、明确了重点,理清了方向和目标,有情况有判断有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和前瞻性。”市长何雄同志批示:“市政协组织召开常委会研究,对设计郑州现状、问题及目标定位、布局、实施路径提出了科学详实的建议,是推进设计郑州建设基础性、先导性工作。”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力民生改善更加有效。面对突如其来的“7·20”特大暴雨灾害和多轮疫情侵袭,全市政协系统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捐赠款物2亿多元。委员提出的加大信贷扶持、延期缴纳税费等11条建议被《人民政协报》誉为“郑州‘三十条’背后的政协力量”。省政协主席刘伟批示:“在这次大汛大灾面前,郑州市政协组织反应迅速,措施有力,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令人感动,令人敬佩。”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座谈和专项民主监督,对口帮扶登封市唐庄镇王河村,协调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添动力、增合力。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打赢净土保卫战、供水“一张网”建设开展协商式监督,围绕办好花博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深入调研、协商建言。针对推进我市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协商专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同志批示:“政协协商议题很重要,涉及的工作很重要。”市长何雄同志批示相关部门“要逐条明确落实责任单位和要求”。围绕加快体育强市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独居老人居家安全预警、国民体质监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中小学午餐供餐及课后延时服务、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进行调研视察、协商座谈、提出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叫停当前“一刀切”的中小学生网上同步授课》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围绕城市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城市交通治理、实施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方面议政建言、反映民意,提出的加快建设城市一网统管防汛指挥系统、加强村镇消防安全建设等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郑州市争创“世界设计之都”的几点建议、电动车充电火灾事故频发亟待解决的建议得到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重视并批示。

(五)发挥统战组织功能,团结奋进合力更加凝聚。认真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多形式引导和支持民族宗教界别委员发挥独特作用,加强与港澳台侨界别委员、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联谊,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抓住重大时间节点,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凝聚坚定不移听党话、始终不渝跟党走、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协调推进黄帝故里园区规划建设工程,适应疫情新形势,采取“现场+线上”方式,连年成功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断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拜祖大典已经成为全球华人心向往之的文化盛典,成为打响“行走郑州· 读懂中国”品牌的重要载体抓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六)注重自身建设,专门协商机制更加完善。全员培训政协委员,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落实委员分批次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制度,评选“新时代出彩政协人”,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在乡镇(街道)搭建“有事好商量”平台推进基层协商工作的意见》,建立各类“有事好商量”平台102个,开展协商活动240余次,协商解决问题240余个,《人民日报》和《人民政协报》报道了我市经验做法。制定完善协商工作规则、凝聚共识工作办法、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意见、专委会通则等,实行市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建立区县(市)政协主席座谈会制度,建立住区县(市)市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促进市、区县(市)政协党建联抓、履职联动、队伍联建、资源联享。市政协机关牢固树立“三标”意识,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完善提升“智慧政协”建设,常态化开展精神文明创建。

各位委员,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政协有力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及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得益于历届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老领导老同志的热忱关心,更凝结着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各区县(市)政协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协商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民主监督的职能有待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

二、五年来的主要工作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继续坚持

十四届市政协在履职进程中,实践、探索、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环境、世所罕见的艰巨任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谱写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壮丽华章,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深切体会到: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首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是共同选择、也是初心所在;关键是以绝对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这是重大历史结论,也是重大实践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原则。

(二)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五年来,我们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协商议政献务实之策,民主监督尽助推之力,凝聚共识聚奋进之能,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深切体会到:心怀大局,才能找准坐标;躬身入局,方能有所作为。人民政协必须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切实助推改革发展,倾情奉献民生幸福,始终做到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三)必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五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有效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和理念转化为具体现实的协商民主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协协商民主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过程中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有利于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做主。

(四)必须更加广泛凝聚共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五年来,我们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中凝聚人心,在协商议政、合作共事、团结联谊的实践中凝聚共识,在联系群众、解疑释惑、理顺情绪中凝聚力量,有效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与行动。我们深切体会到: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能够更好凝聚智慧和力量,更多结交挚友和诤友,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要认真履行凝聚共识的重大政治责任,以信交友、以诚待人、以理服众、以商求同,有效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推动形成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良好政治局面。

(五)必须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五年来,我们尊重委员主体地位、重视发挥委员作用、体现委员责任担当,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广大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救灾抗疫危急关头冲锋在前,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资政建言,在访民情解民忧方面深入调研,彰显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我们深切体会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是干出来的,只有勇于担当、实干为先、激情在身,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事业。新时代展现委员新担当,必须站稳政治立场、恪守政治原则、增进“四个认同”,提升担当之能,强化担当之责,务求担当之效,自觉成为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

三、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发展协商民主

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意志,广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合力,提升协商民主的质量和水平。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最核心的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商民主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商民主的重大论断,精辟阐明了协商民主的本质要求、基本观点和方针政策,明确了协商民主在民主政治中的基本定性、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现路径、着力重点,鲜明立起了在民主问题上的价值尺度和衡量标准,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我们必须学习好、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最本质的是广泛凝聚全社会共识。协商民主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体谅包容,蕴含合作、参与、协商的精神,既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在协商中深化认识、化解矛盾、统一思想、增进共识,能够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有效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是团结和凝聚全体中国人民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效民主形式。我们要广开言路、广集众智、广求良策,拓展不同意见观点交流交融的平台和渠道,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使党委政府的决策贯彻得更加彻底、措施执行得更加有力。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要完善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健全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有效履职的机制,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最关键的是推进协商民主制度机制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在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中,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我们要按照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简便易行、民主集中要求,规范制定协商计划、协商活动、协商成果运用和反馈等机制,明确协商什么、与谁协商、怎样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制度规范。健全协商规则,设置互动环节,让不同观点充分表达和交流。完善协商平台,进一步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培育协商民主文化,传承中华民族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弘扬我们党“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培育与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任务相适应的协商民主文化,鼓励讲真话、建诤言,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四、锚定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开启团结民主、务实协商新征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协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今年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入开展“三标”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团结民主、务实协商,努力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政协贡献。

(一)聚焦政治引领,在全面筑牢共同思想基础上展现新成效。把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其必然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丰富完善常委会议集体学、委员讲堂专题学、网络平台线上学的学习制度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把握好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新论述新要求,并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适应政协换届后的形势和任务,有针对性地加强委员培训,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团结引领社会各界始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携手前进。

(二)聚焦使命定位,在全力助推我市中心工作落实上彰显新担当。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心系市之重者,立足“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站位郑州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起高峰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优势,找准服务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通过政协提案、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国际化现代化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任务,深入开展协商座谈,广集众智众策,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质的提升。围绕多措并举扩大有效需求、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引擎、推进创新驱动提质提速、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参政议政。围绕“发展要上去、质量要提升”,统筹“稳”与“进”双向发力,确保实现量的较大增长和质的明显提升,组织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提质。

(三)聚焦主责主业,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实现新发展。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制度载体的重要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完善以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双月协商座谈会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完善市级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推动市级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提升提案办理协商质量。深入推进“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打造阳光协商议事品牌。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完善《郑在协商》全媒体平台,以信息化建设赋能政协高效履职。坚持协商式监督的定位,开展专委会监督、界别监督、联动监督,做到敢监督、会监督。建立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协商能力建设。

(四)聚焦凝聚共识,在广泛汇聚我市团结奋斗正能量上展现新作为。把牢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把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各项履职活动中,构筑团结奋斗的坚实工作平台,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汇聚合力、激发动力、减少阻力。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参观学习、调研走访、委员大讲堂等活动,阐释政策、理顺情绪、引导预期、坚定信心。发挥政协统战功能,协助党委和政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深化落实党组成员看望委员、谈心谈话、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机制,持续开展政协与民主党派联合调研、共同协商活动,定期组织市政协秘书长与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秘书长召开联席会议,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加快推进黄帝故里园区建设,高标准办好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弘扬黄帝文化、根亲文化,打造中华文明的寻根之地。建立政协文史馆馆员制度,完善文史工作平台。开展形式丰富的团结联谊活动,宣传好党的政策、传播好政协声音,汇聚同心同向同行、共促郑州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五)聚焦自身建设,在着力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取得新突破。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持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更好抓党建、促协商、带委员。坚持优化服务与加强管理并重,健全委员学习教育培训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机制,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加强和改进对区县(市)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持续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矢志不移加强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各位委员,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征程没有躺赢的捷径,只有奋斗的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共郑州市委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实干姿态和进取精神,团结民主、务实协商,共同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点击量:
相关阅读